2018年8月4日 星期六

1/72 Ki-44

拖了一兩個月總算勉強完工它,時間會久不是它難,而是我懶;所以這兩天就乎弄一下給它完成了..

不過說實話,這架長谷川的老模子精細度不是很好,但是一樣機身各處的角度肥瘦都抓的很優,完成後的外型很有像"原機"的感覺.另外就是價格上也符合老模該有的水準,才200多元(雖然以前它才賣一百元左右..==),但至少漲幅不算大,做爛也不心疼就是了.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因素,就是這批長谷川老模的二戰日本陸軍機,只有它是凹模,其他一,三,四戰都是老凸喔.



其實我做72戰機算算也有七八年以上了,當時和戰甲車一起由大比例轉到小比例玩,原因除了大比例越來越貴之外,自己對於塗裝的失望也是一個重要原因..反正大的搞不定,那玩小的總能乎弄了吧...結果這樣一做就沒停過了.而且越做越掌握了自己想要的感覺.


飛機類在軍模中有著大面積畫布的稱號,因為整架飛機講求流線,因此外觀相當平整圓滑,不像戰車戰艦那樣有稜有角...而且飛機不會太講求所謂的舊化髒化,因此就算用最簡單的塗裝方式作起來至少都有個樣子,這也是那些大媽加工廠把這種72小飛機大量作成完成品販售的原因.不過呢,入門雖然很簡單,但要把飛機做得有聲有色,沒在畫布上練就塗畫的能力是不可能的.


模型不一定要塗裝,但是沒了塗裝,這模型就是塑膠而已...我以前就常說,不要認為很會改很會組就很厲害..那只是家庭手工而已,畢竟軍武模型都是死的東西.它就長那樣,你再會作內構開艙門,它都是按圖索驥有跡可循的東西,如果要稱這手藝為藝術..那些世界有名的雕刻大師豈不跳樓哉...以我這個非科班出身的玩家而言,模型的藝術就是塗裝這塊而已,其他都是手工,沒啥好講的,色彩的變化加上自己的感覺.就是我這種俗人認為的藝術,也是我觀念上唯一還能跟藝術扯上點邊的東西.


誠然模型塗裝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它需要時間的歷練,沒人是天才的.就算是科班出身有基礎,也要試個一段時間才能掌握自己要表現的是甚麼..所以如果撞牆,首先要想清楚自己要的是甚麼感覺.用結果反過來慢慢推慢慢想慢慢試..畢竟目前還沒有利用意念幫你塗裝的機器...只能靠腦手間的協調和溝通.如果沒有心去嘗試,你想再多也枉然的.


自己玩模型也玩了不算短的時間.從不懂亂搞,到學習臨摹,到開始走自己的路...每個階段都有不一樣的體驗..就像我說我現在不漬洗,不乾掃,不入墨,不預置陰影...這些過程都是我以前不能想像的,也不曾想過會走到這裡..但是我的確是走到了.當然,我的作品雖然目前已經到了我想要的感覺,但是還沒到我自己的頂...畢竟我現在還有很多想法想要試想要Try..也還想再作更多的嘗試..我想,這也是我對我自己要求的結果能進步的原因和動力..


不過近日我可能會開始拋掉1/72這類小比例的模型,慢慢轉回大比例的去玩..就像1/72戰甲車我已經退坑轉回大比例一樣..畢竟以前放棄大比例是我自認功力不足..而現在的我雖然不能說回去作大的就能得心應手,但至少比以前有準備有能力可以一搏的,就算結果還是不行,但至少我肯定不會比以前差..^^..


這三架近期完工的小戰機算是我對自己塗裝練習的成績單..雖然前面已經丟了不知多少...不過對於自己的成長,我覺得這代價划得來..^^


置入行銷一下,最近我有開始招人來上課...主要對象也是我認識的Line群中的朋友們,當然講的不會太深,也不會很專業,大都以觀念的灌輸為主..目前而言結果還算不錯,至少還不會有誤人子弟的現象發生..不過我也發現真的大部分的玩家不是不熟自己的工具,要不就是觀念不知是被誰洗腦的,偏差有點大.不過我很高興的是...來上過課的,至少都有一致的回應...就是我講的很多是外面付費上課中沒學到的...哈哈哈.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