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9日 星期日

1/72 F9F Panther

這架戰機是在台北地下室(暱稱)整修後開幕特價時購入的,售價才99元台票,以這個HB難得的好模來說,真是賺到了.



不過模型不是股票,真的作起來對自己才是有價值的玩意,不然只是一堆不能吃的塑膠而已,所以大家買了要作啊.別堆了..^^..


不過這次地下室開幕後我去逛了一下,除了東西變少了之外,動線設計和空間也真的比以前差太多了,就連營業時間也是兩天打魚三天曬網的,營業模式也真的挺另類.不過地下室本來就是個賣店-就是單純的賣模型而已,所以啦,就算門市開放時間短也沒差,網站也可買..反正問專業問題在那裏本來就得不到答案,大家有得買就好了.


韓戰已經經過了一甲子,但是代表那時代的模型卻不是很暢銷..大概除了軍刀機之外,其他大概對台灣的模型玩家是陌生的.其實以我的觀察,台灣同好愛湊熱鬧的個性也反映在模型上,反正熱門的就愛..飛機類像是二戰的零戰,野馬,現代的F15,16,35或是Su-27系,戰車就是虎,豹,M1,戰艦就是大和,金剛,俾斯麥...我自己統稱這些是俗物啦.


不過這些雖然我稱為俗物,但是作它們好處很多,像是改套絕對不會匱乏,作例參考更是不用擔心找不到,算是最佳入門選擇.雖然照理論上來看的確如此,但實際上很多人的第一次卻都毀在這些俗物上面.


其實這些所謂的暢銷種類不是說它好作簡單,而是它的美或是雄壯威武是來自於模型的線條,這種抽象的美感百分百都是靠塗裝堆出來的,所以當塗裝功力不夠時,作這些俗物的結果往往都是很洩氣..總會有種"為什麼人家作得出來,我作不出來"的感嘆.不過我必須說,這是一個玩家的必經過程,千萬別喪志.


最近接觸了幾位新朋友,有的不嫌麻煩親自拜訪,有的則是距離問題用網路提問.這兩者的差異其實粉大的.


其實塗裝這個手藝不大能用網路來教學,因為基本的塗裝概念如果能靠網路或是書籍能有效傳達的話,我相信也不會有這麼多人搞影片或出書了.就是因為看不懂...這種教學才會越來越多,越講越雜.我是不敢說我懂到哪裡去啦..但至少觀念上還領先不少同好就是了.


我舉個最簡單的例子,諸位先想想手上的噴筆..你對它的認識到底有多少??


我自己噴的時候,除了大面積之外,有九成的時間都在用噴筆作細修,怎麼細修?就是幾乎貼著模型的表面在噴..噴口距離模型大概也就一到兩公分上下.....光這點,如果不清楚的就可以去試試看.



這也是為啥它叫噴筆不叫噴槍,就是因為足以把它當成筆來繪圖..而不是只能像汽車鈑烤那樣只能噴大面積的遮蓋.當然,噴筆品質有絕對的差異,雖然一樣都有針有噴嘴..但就不一樣.有的雖然它是噴筆的外型,但就沒有噴筆該有的性能..充其量只能算是長的像噴筆的噴槍而已...XD


接下來,如果你的噴筆能夠繪圖,你要怎麼調色,怎麼噴,怎麼構圖...那就又是另一回事了.古人云"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這不是沒有道理的.如果真有心想鍛鍊自己的塗裝功夫,就別自己閉門造車,出去找人聊聊談談..才有機會學到你能應用上的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