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9日 星期五

2017的回顧展望

按我回首頁
溫馨提醒:手機用戶可以先捲至最下方選擇網路版顯示,以便看完整大圖.

2011年我放棄玩了20多年的生存遊戲,開始重拾模型的嗜好至今也五年餘了,雖然之前斷斷續續的有玩過模型,但是根本就是毫無長進,只是當成玩玩具而已.因此別說改裝了,連上色也不懂.直到這幾年重新玩模型才開始出現變化和成長.



或許是在模型這方面比許多同好開竅的快那麼點,讓我在模型的發展上進步頗快..但不能諱言的,年紀也是一個大幫助,看過的事遇過的人夠多,理解和觀察的經驗累績不少,因此很多技法和作法比較能融會貫通,外加以前從事IT業,在某些邏輯上的考慮和無中生有的創造力的反應也相對增快了不少..不過這些都是輔助,重點還是我願意作,願意試...而這些努力的結果也接連在這兩年的國內賽中獲得評審的肯定得到了名次.

這幾年下來,我認識了許多同好,尤其是年輕的朋友.這些朋友或許技術上尚未開竅,或許理解上也還未有突破,但是他們依舊保持著莫大的熱情在這個興趣嗜好中.這也讓我覺得,台灣的模型發展絕對是有一個舞台的,而現在的他們,我篤定一定都是未來台灣的模界之光.也因此我會盡力以我的經驗來幫助他們,希望他們能找出自己想走的路.

其實技藝工法的傳承對於模型而言是有重要性的,因為模型除了基本的組裝打磨,到進階的改裝加細,甚至最後學無止盡的顏色變化都有越來越難的難度,如果說光靠自己閉門造車往往會到處碰壁,當然現在所謂的教學媒體資源龐大,但是這些媒體過度的商業傾向,往往介紹產品的印象會高於介紹技法的實現...結果都是教出一堆代工大媽型的玩家,完全失去想像力和創造力.我真的希望大家要記住一件事,當我們花錢買了模型....我們要做自己的作品而不是廠商的作例.

在2017年即將結束的前夕,我也替自己的2018想了點期望,就是希望自己能再多分享點經驗和技術,當然我不是啥子名人,也沒有響噹噹的名號.而我雖然住在復美附近,但也不是專科畢業的.我所有的還是那股熱誠和傻勁...就像去年中風時,我就自嘲我是"用生命在作模型"的玩家.當然...這個自我解嘲的假正面理念我可不希望大家會碰到,我只希望在我還有能力時,讓大家能玩模型玩的有成就感,也更能體會模型的樂趣..

最後,我也希望自己和大家都能夠在新的一年再多嘗試點不一樣的,畢竟模型技藝這塊靠的是實力和努力,絕對不是嘴巴的.

下圖是2016,2017兩年參與戰鷹和RF的賽作回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