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日 星期四

1/72 Stright to Berlin


這小景是今天剛完成定型的作品,雖然已經足稱完工,但是實際上還有一些收尾的動作要作,不過沒差了.先Po再說..^^.情景內容物是FTF的TKS豆戰車,人物是Zvezda的戰旗人型.地台基體是MiniART的大比例人型地台,地表物則是用紙黏土捏塑堆起來的.其中FTF的戰車我個人感覺就是S-Model的代工件,因為開模水準和版件配置八七分像..^^


其實我最早開始玩的模型不是船艦更不是飛機,而是戰甲車的情景...因為我很喜歡藉由情景來訴說我想講的故事..誠然,早期製作的水準因為技術不佳,作品大多進到垃圾桶去了.而現在則是因為瘋船模和飛機類的模型,情景類的製作真的較少著墨,另一方面或許是自己年紀稍增,耐力變差,以往最愛的1/35比例戰甲車越來越懶的作,現在那些動輒5~6百甚至破千的零件量,盒子打開就想蓋回去了..心想鬼才有力氣跟你慢慢組哩..^^



也因為耐心不足,所以當我回來作模型後,幾乎都改為製作1/72比例的小東西,當然啦,這規格不是主流,至少在亞洲不是..不過是不是主流無所謂,反正我現在就是愛小東西,所以繼續"小"下去好了...^^..其實這比例讓我想到去年好友趙sir(這次匈牙利大賽中奪船艦組大獎的大師..)在Freedom盃後的感觸-"1/72應該把檯子再作更高更大,這樣才能讓大家看的見.."這雖然是句玩笑話,但也多少能代表台灣大部分作小比例的同好心聲..XD


我個人認為我們台灣在軍事甲車和情景這兩塊是屬於偏弱的,所謂弱不是指技術差,而是製作的心態不如戰機類和船艦類...怎說呢,像甲車類的技術其實都很優,但就是模仿大於自有風格,拿這這幾年的台灣賽事和國外一比,真的高下立判,我個人覺得個人風格沒有普遍建立是主因啦..至於情景類更明顯..我說句難聽的,我自己的感覺就是大而無當...作品規格都大,但是內容空泛無主題..很多情景作品我真的看不出來作者要表現的是甚麼??當然啦,我不是評審,只是提出我自己的看法...大家別圍剿我啊.



情景是一個集合體,就像是作文一 樣起承轉合,主軸依循主題來表現,如果文不對題或是牛頭不對馬嘴..這情景作品就是一盤散沙,只能當成個別單品表現的大地台而已..與其作這種,不如單品擺設來的好..許多國外玩家隨便擺台戰車放幾個人,擺出來的感覺都遠勝堆滿數個A4地台的大景...這就是國人對於想像意境的表現能力較差的緣故..不過這我只能說這應該算是教育衍生的問題....不能歸咎作者.


姑且不管我的看法為何...我還是希望大家能多嘗試去做做情景,無論是飛機,戰甲車,船艦甚至機器人..因為情景是創意和幻想結合的一個實際表現,無論作品的好壞與否,對於提升自己對於創造力和表現手法都是有助益的.


本文最後一樣說個個人小經驗...就是無論作甚麼模型,如果自認作的不好..."要敢丟".不要捨不得,因為模型製作其實也是人生的一個縮影..有捨才有得..死抱著過往回憶,是不會往前進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