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5日 星期日

1/350 USN Guppy IB


用了一週多的時間完成它..結構基本上都是直作,蝕刻片都是原廠附的.組裝實際不到兩天,因為真的很簡單,主要時間都花在塗塗抹抹上.



Guppy級潛艇就是二戰功勳彪炳的Gato和Balao級潛艇的補強型,因為二戰結束之後,老美比較德國的21型潛艇,發現德國這款劃時代的潛艇在水下運動出奇的快,時速快逼近20節..這對於當時著重水面航行速度的潛艇概念而言,無非是一個重大的轉變.與美日兩國的潛艇相比,德國21型潛艇的水下速度幾乎是他們的2倍,都快跟他們在水面航行的速度差不多了,以當時美國主力反潛的各式護航驅逐艦那種20多節的航速而言,稍不留意就有可能被21型潛艇溜掉..

另外就是德國二戰潛艇中普遍裝設的呼吸管,這玩意也被美國驚為天人,因為有了這根換氣設備,潛艇根本不用浮出水面換氣..也可以輕鬆躲在水下開柴油機替電池充電而不怕沒空氣.要不是老美航母飛機多,說實話要發現這些潛艇還真不容易.


德國潛艇的刺激讓老美很不是滋味,尤其大半個日本聯合艦隊的主力作戰艦艇都是美國潛艇擊沉的,那種榮耀突然顯得微不足道了...畢竟這個戰果是建立在日本的反潛能力太爛而不是美國潛艇的性能優異到不行.
鑒於這個理由,美國海軍先以現有的Gato和Balao級潛艇進行升級改良,加裝呼吸管和把艦體盡量流線化..經過一番改造,雖然水下航速比起以往已經大幅提升,不過畢竟是老式艦體,水下航速還是拼不贏21型潛艇.不過至少面子是保住了.
這些改裝升級的潛艇在美國海軍的服役時間都不算長,許多都在服役數年後交給盟國操作.不過這些Guppy級中最傳奇的還是咱們國軍,時至今日,兩條老Guppy依舊擔任訓練的任務,而且現在台灣政經局勢低迷的狀況下,這個移動博物館看樣子要再繼續擔任國軍克難精神指標一陣子了.



其實船艦模型的製作真的不難,主要是組裝改套太累人.那一定要改嗎?當然不改也行,不過因為現代船模已經營造出不改不能看的氛圍,這個奇妙的風氣還真的挺有趣的..像是人家飛機戰車類的,都是下決心才買套件或是DIY來改,只有船模,直作卻是要下決心的..^^..

前幾天一位朋友來找我拜年,騎著他新買的重車好不閃眼..閒聊之餘,他問我現在在幹嘛?我說就在家作模型啊..他聽了直說這賺不了錢,我說我知道啊,但是我這種中年又中過風的失業男,找工作真的不容易,換成我是公司人資,我也不會用自己這種的.所以只好待在家作模型,偶爾賣個作品賺點小惠順便找機會....就這樣聊天聊了一上午.中午吃飽飯,我這朋友就騎著拉風的重車離開了.

會扯到這個,,主要是慶幸我到目前至少還有模型這個嗜好.

我就覺得老天爺給的人生路還真的有目的.在玩模型之前,我有正常的工作,收入不能算多但還夠用,那時玩生存遊戲,開銷不算低,隨便買點配件數萬就不見了..而現在工作沒了,身體也受損,但是興趣卻又變成模型..雖然還是有開銷,但是卻低廉的多...也可以在這種算是低潮的時候讓自己忘卻人生的難過,誠然模型賺不了薪水,但是卻不會讓自己鑽牛角尖的想太多,反而給了自己心理的平衡,也交到不少好朋友.雖然我不知道老天爺到底安排自己的未來是甚麼?但至少不會因為沒事做而想東想西..^^..

希望有和我一樣處境的朋友能夠先放鬆自己,幫自己找點有興趣的事去作,雖然不見得能賺錢,但至少讓自己有能專注的事物,以免想太多鑽進死胡同,造成遺憾就不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