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日 星期二

Fw-190A5

這架是之前作的那架日本190,地台是我後來追加的...目前雖然還是有些部分要做點修補..不過已經足以算完成了...^^



其實一個模型作品真的很需要一個地台來擺..一方面凸顯作品的存在,二方面也可以避免因為手持作品不小心造成的損傷..除此之外,更可以在地台上做點文章,把一些額外想要呈現的附加效果作上去...一個地台有如此甚多的好處,所以真的很建議大家製作一下.


其實地台的製作很自由,甚麼材質甚麼形狀都行...我就以這個作品的地台為例,稍微解說一下我的作法.
材料:
高密度發泡一塊,這玩意美術社有,一大塊約兩百多.其實它就是密度比較高比較堅實的保麗龍...用美工刀就能裁切.我個人建議不要買標榜模型專用的..浪費錢.美術社賣的一大塊就足以裁成一大堆A4地台了.

木皮一片..這到木材裝潢行問就有了,花色材質選自己喜歡的,一大片也是百來元....夠你組數十個地台了.

圍邊壓條..這在木材行和美術社都有,美術用的造型多,但是比較貴,木材行主要供應一班裝潢用,形狀比較呆版..但是便宜量多..這就自己決定吧..^^

45度邊角切割器..這玩意模型店有售鋁製的定規..便宜耐用..買這種就好,它主要用來切有造型的壓條,讓接合面能夠對接的完整.



當材料備妥後,就只要把量好的發泡和木皮切下,再來把裁下的木皮泡水瀝乾,把白膠塗上發泡,然後貼上木皮,再用橡皮筋或是其他材料加固...接下來就可以等白膠乾燥了.

當黏合後..將木皮多餘的切除並用砂紙打磨一下,再來把切好的圍邊一樣用白膠黏上去...繼續等乾.

其實製作這種地台畢竟用的都是手工具..總會有縫隙..這時候可以去木材行買木皮時,順便買包批土..這玩意就是最簡單便宜的木材補土..把它抹到有縫的地方,乾燥後打磨平整就完工了.

至於上色沒啥限制,只要發泡的部分不要用含甲苯,丙酮類的漆都行..因為那些都會侵蝕發泡的.


這樣說完,地台製作有沒有感覺很簡單...撇開我常作的那種需要電動工具施工的實木地台不說,這種發泡型的算是最簡單也最便宜的,唯一要花費的就是你自己的力氣和一些等待的時間而已..

距離RF還有20多天的時間...如果您的作品沒有地台可以陳列..套句星爺食神的台詞.."時間還很多,作一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